sunyye2028

在路上

今天  ,我在准噶尔北部卡拉麦里山一带由一个项目工地去另一个工地的途中,看到了以下动物和植物等,记录下来,与你共享。

一、骆驼

骆驼,号称沙漠之舟。我在荒芜人烟的戈壁遇见了一群骆驼,感到特别亲切。它们的高大威猛,它们的吃苦耐劳,它们的温柔性格等等,见到骆驼,我立马想起它们的种种优点。它们生为人类劳作,死为人类餐食。我顿时感到它们是多少地无私、平凡而伟大。我不禁驻车,为它们留影纪念。

二、红柳和梭梭

由上图,你可能已经看到在骆驼的周围,生长有许多植物。这种红或发黒的就是红柳,发黄或浅黄、黄绿色的就是梭梭,也称白柳。我经过的这条沟里红柳和梭梭生长较为密集。因此,我在此,对它们简要介绍。

红柳和梭梭,这两种植物,既耐旱又耐碱,具非常强的生命力。是干旱地区防风固沙(土)的有功之臣。

红柳,红柳科灌木或小乔木,通常高2~3米,多分枝,枝紫红色或红棕色。叶披针形、卵状披针形或三角状披针形。红柳多呈窝状或条带状分布。生长3月中旬至4月开始萌发生长,5月下旬至7月开花,或花期一直延续到9月底至10月初,6月下旬开始结果,7月上旬开始成熟。根系发达,直根深入土中,接地下水,最深者可达10余米。侧根多水平分布,甚广阔,且多细根。根株萌发力强,耐沙埋,沙埋后可于根颈处萌发大量纤细的不定根,枝条亦迅速向上生长。由于这种特性,在沙区往往形成高大的红柳沙堆,成为独特的景观。也耐风蚀,因风蚀而暴露的根系,可萌发出很多新枝条。它还极耐沙害。生长较快,寿命长,寿命可达百年以上。红柳耐旱、耐热,尤对沙漠地区的干旱和高温有很强的适应力。喜低湿而微具盐碱的土壤,红柳主要生长在干旱地区的湖盆边缘和河流沿岸,成为盐化低地及其上沙丘群上的一种建群植物。

红柳,枯死,表皮呈灰黒色,内呈肉红色。堆积成新枝脚下,甘愿为新枝奠基、固土。由于红柳具有阻挡风沙的作用,因而,其落叶与枯脚下的沙土混合堆积,使红柳的下部或根部逐渐形成土堆(在沙漠里即为沙丘)。沙包又具有阻挡风雪的功能 ,积雪也为红柳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水分。

来年春季新发的红柳嫩枝,均匀、细长、笔直、柔软,是编柳条筐的极佳材料,柔性不亚于柳条,但,枝条的硬度、耐久性比柳枝强。

红柳在荒漠和沙漠地带,常与梭梭伴生,红柳形成的沙堆也为新疆著名的珍贵中草药--大芸、锁阳提供了极佳的生长环境,故,大芸、锁阳也与红柳伴生。

 

窝状红柳                              红柳密集成林

 

 

 

 

 

 

红柳嫩枝条

红柳花

梭梭,小乔木,高1-9米,树杆地径可达50厘米。树皮灰白色,木材坚而脆;老枝灰褐色或淡黄褐色,通常具 环状裂隙;当年枝细长,斜升或弯垂,节间长4-12毫米,直径约1.5毫米。叶鳞片状,宽三角形。梭梭抗旱、抗热、抗寒、耐盐碱性都很强,适应性强,生长迅速,枝条稠密,根系发达,防风固沙能力强,是我国干旱荒漠地区固沙造林的优良树种。是与红柳伴生于沙漠或荒漠的常见植物。因红柳 与梭梭伴生,故梭梭也与大芸、锁阳伴生。

梭梭 根系发达,一般 主根深达2米多,最深者可达4~5米以下的地下水层。一般4月初芽开始萌动,4月中、下旬长出肉质鳞片状的叶,5月中、下旬开花,花期约20天左右,6~8月花休眠,9月上旬开始结实,9月末、10月初种子成熟,11月初全株枯黄。梭梭的当年枝,生长速度较快,一般年份平均生长30~40厘米。高度超过2米者,通常具粗糙扭曲的主干,由基部发出分枝,形成圆丛状。因其每年有一部分当年小枝枯落,故称它为落叶小半 乔木。它的分布总与松散的 土壤基质和较浅的地下水位有关。耐风沙,受到沙埋以后,仍然生长旺盛。喜生于轻度盐渍化、地下水位较高的固定和半固定沙地上,在砾质戈壁低地、干 河床边、山前 冲积扇等处也有生长。条件较好的地区,树龄可达50年。

 

  

窝状梭梭             梭梭与红柳密集成林

 

荒漠梭梭分布形态                            梭梭开花  

三、     戈壁驼鸟

今天,我还见到了一个根雕造型,立即停车拍照。我觉得象驼鸟,是一只被长矛刺中、受伤倒地的驼鸟,你说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