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yye2028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现在买很多东西的时候店员都会说先付定金吧,尤其是买房、买车,因为竞争激烈,有时候付了定金他们才会放心。如果你下了定金之后,又不想买了怎么办呢?能不能退钱呢,其实这就取决于你当时领取收据的时候上面写的是定金还是订金,写错了,你1分钱都退不了。

 

“定金”是指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或替代物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它属于一种法律上的担保方式,签合同时,对定金必需以书面形式进行约定,同时还应约定定金的数额和交付期限。给付定金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无权要求另一方返还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需向另一方双倍返还债务。

还是看不懂的话就给你一个例子,你在某4S店看中了一款车,最终决定购买了。于是你给店员了定金,但是你回家之后却因为意见不同不想要这辆车了,想退钱,这是不会退给你的。如果是因为4S店不交车,最终退钱给你,那就应该退两倍的定金给你。

那订金又是什么呢?目前我国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可视为“预付款”。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不能履行的,可以退还费用,不管责任在谁!

其实你可以这样理解,定是指定下来了,如果违约了当然是不会返还的;订是指预定,并没有确定下来,所以如果不履行合约是可以要求退还的。所以各位在买车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合同上写的是“订”还是“定”,要不然损失大了。

 

评论